青 浦 名人

章楶

章楶,字质夫,原籍建州浦城(今福建浦城)。少年时以叔荫补孟州司户参军, 应举入京,试礼部第一。初为陈留知县,宋元丰时为华亭盐监,以喜爱青龙 风土,遂定居于此,重固章堰有其故宅。青浦之有章氏,自楶始。元祐初, 知庆州,绍圣二年知渭州,立边功,徽宗时官拜同知枢密院事。未几病卒, 谥庄简。章为华亭盐监时,曾疏浚青龙江,民赖其利。辞官后又筑思堂,苏 轼为之作记。

任仁发(1255—1327年)

任仁发,字子明,号月山道人,青龙镇(今旧青浦)人,元代著名水利专家和 画家。历官都水少监、崇明知州、都水运田使副使、浙东道宣慰副使等职。 曾主持治理吴地的吴淞江、大都的通惠河、浙江的盐官海塘等重大水利工程, 均取得实效,惠及黎民百姓,并著有水利著作《浙西水利议答录》。擅画马, 存世画迹有《二马图》、《张果见明皇图》、《秋水凫鹥图》等。

管道升(1262—1319年)

管道升,字仲姬,小蒸管家路人,元代女书画家。幼年习书画,信佛法。

曾手书《金刚经》数十卷,施舍给名山名寺。 嫁吴兴书画家赵孟頫为妻,封吴兴郡夫人,人 称管夫人。赵孟頫常来往于峰泖间,本县寺院 碑记多出其手,小蒸有松雪读书台。管道升工 翰墨词章,所写行楷与赵孟頫书风相似,难辨 同异。现存世有《水竹图》等,收藏于北京故 宫博物院。

曹知白(1272—1355年)

曹知白,字又玄、贞素,号云西。至元中在昆山任教谕,旋辞退 故里,专事画艺。与倪瓒、顾瑛同为太湖一带书画名士。家筑园 地,收藏丰富,有“书数千百卷,法书墨迹数十百卷”。善绘山 水,学赵孟頫,追李成、郭熙,兼融董源、巨然笔意。笔墨疏秀 清润,后期作品用干笔皴擦,情味变为简淡。传世作品有《溪山 泛艇图》轴、《良常山馆图》卷、《双松图》轴等。

徐阶(1503—1583年)

徐阶,字子升,号少湖,又号存斋,世居小蒸,明代名臣。明嘉靖二年 (1523年)进士第三人。严嵩致仕后,徐阶为首辅,参劾严嵩。执政后, 力革弊政,宽政轻刑,起用因“大礼仪”之争及言事被贬的官员。穆宗 即位,仍为首辅,辞官后定居华亭(今松江)。追赠太师,谥文贞。有别 业在凤凰山,金泽、西佘山有徐阶故迹。著有《经世堂集》、《少湖文 集》。

王圻(1530—1615年)

王圻,字元翰,诸翟人(旧属青浦县),明文献学家、 藏书家。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官至陕西提 学使。辞职回乡后,筑室吴淞江畔,并辟地种梅花万 株,称之为“梅花原”,以著述为事。年过八十,仍 点灯帐中,彻夜写作。主纂万历刊《青浦县志》,为 青浦第一部县志。著作有《续文献通考》、《谥法通 考》、《两浙盐法志》、《云间海防志》、《吴淞江 议》、《东吴水利考》、《三才图会》、《稗史汇编》 等书。81岁病故。

沈荃(1624—1684年)

沈荃,字贞蕤,又字绎堂,别号充斋,沈巷人,清初书法家。幼年 丧父,事母至孝。清顺治九年(1652年)中进士第三名,累官至礼部 右侍郎,兼詹事府詹事。对于民生利弊,时政得失,能向朝廷剀切 详言,得到康熙帝赞赏。在大梁道时曾主修《河南通志》,康熙下 诏,有“天下郡县修志,一以河南为法”之语。沈荃在朝,端重有 威仪,喜欢奖励提拔后学。学行醇洁,亦善书法,工诗文,康熙曾 与之谈论古今书法。当时凡是御制碑版和殿廷屏障,常命沈荃书写。 著有《充斋集》。

王昶(1725—1806年)

王昶,字德甫,号述庵,又号兰泉,朱家角镇人,清代著名学者。乾 隆十九年(1754年)进士,官至刑部右侍郎。年老辞职回乡筑“春融 堂”于薛葭浜。王昶于学无所不究,名满天下而不立门户,士多依以 成名。曾主太仓娄东书院、杭州敷文书院。善属文,尤嗜金石之学, 工书法。

一生著作极多,最著名的有:《金石萃编》、 《春融堂集》、《天下书院志》、《使楚丛谭》、 《征缅纪闻》等,还参与纂修《大清一统志》、 《续三通》,主修《西湖志》、《太仓州志》、 《青浦县志》,辑有《明词综》、《国朝词综》、 《湖海诗传》、《湖海文传》等。

夏瑞芳(1872—1914年)

夏瑞芳,字粹方,沈巷南厍人,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光绪二十 三年(1897年)与鲍咸恩、咸昌兄弟及高凤池一起创立商务印 书馆,分馆遍于全国。还陆续创办《东方杂志》、《教育杂志》、 《小说月报》等期刊,开办五洲大药房。民国3年(1914年)被 刺身死,终年43岁。商务印书馆由其苦心经营历17年,发展为 国内规模最大的图书出版企业。

吴志喜(1911—1928年)

吴志喜,名之轩,号治平,练塘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于8月奉命返回家乡与陈云、陆铨生等 一起领导农民运动,后不幸被捕。陈云、王若飞等曾多方设法营救, 但未成功。在狱中,吴志喜致书战友:“大概我们的命也不留的了, 牺牲我们二个人是不要紧的,你们的工作是要紧的。”临刑时,吴志 喜激昂演说:“共产党是工农贫民的党,我为共产党而死,为工农贫 民而死,死也甘心!”牺牲时,年仅17岁。陈云为烈士题写碑文:吴志 喜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