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西画韵古线装——青浦博物馆开展元代画家曹知白画展拓展活动
        
                 

曹知白,人称贞素先生,元代松江府华亭县贞溪(今青浦区练塘镇小蒸)人。他“博闻好古无仕志”,是个逍遥多田翁,寄情书画、山水,喜招文人胜士,终日逍遥于嘉花美木、清泉翠石间,与黄公望、倪瓒、邵亨贞等文人雅士交往密切,他的画风简约清越,富有浓厚的文人画意味。今年恰逢曹知白诞辰750周年,青浦区博物馆正在举办“韵度清越——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暨山水画展”,展现了这位江南名士风雅的时代,风雅的一生。

12月11日,青浦博物馆开展“云西画韵古线装——元代画家曹知白画展” 线上拓展活动。本次活动共有60位学生参与,线上观看量近3000人次。

2022.12.11 云西画韵古线装——青浦博物馆开展元代画家曹知白画展拓展活动 2.jpg

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启“云观展”模式,以曹知白的画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曹知白的家世生平、文化交往、品行风范和绘画成就等。随后在创作环节中,带教老师通过演示针锥穿孔、打缝书孔等古法制书步骤,完成了富含曹知白《群峰雪霁图》元素的一本线装书册。最后,还指导小朋友们运用水墨画技法,在书册中创作效仿曹知白画风的绘画作品。

2022.12.11 云西画韵古线装——青浦博物馆开展元代画家曹知白画展拓展活动 4.jpg

通过此次活动,小朋友们能更好地了解了青浦本土名人和本土文化,增进对家乡的文化认知,激发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建立起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