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献丹青——著名画家张自申油画捐赠仪式在青浦博物馆举行
        
                 

2021年11月18日中午,著名画家张自申先生画作捐赠仪式在青浦博物馆举行。中共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区政府党组成员陈汇青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张自申是从水乡青浦走出去的著名油画家。1933年11月出生于青浦县城。1949年进部队艺术学院。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吴作人、艾中信等教授,196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吴作人工作室。后任教于安徽师范大学,曾任该校美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85年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工作,先后任该院教授、副院长、院长。他一生创作了许多现实主义题材的油画作品,其中《强渡天堑》《黄山深壑》《第八盏灯》等油画作品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收藏。退休后回归故里青浦,不仅辅导家乡艺坛学子,关心家乡文化事业发展,而且他有良好夙愿,希望将部分画作无偿捐献给家乡青浦博物馆以回报家乡。

2021.11.18 张自申画作捐赠仪式在青浦博物馆举行1.jpg

本次张自申老师共向青浦博物馆捐赠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创作的油画13幅,其中《红船》1幅、《童年》系列组画12幅。区政府党组成员陈汇青向张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高度评价了张自申老师高风亮节和浓厚的家乡情怀。他表示,张自申老师精心创作的这些作品匠心独妙,大气磅礴,饱含了他热爱党、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倾注了他关爱青浦文化事业发展的高远情怀。他的善举是青浦上善厚德文化品格的集中体现和有序传承,丰富了青浦区博物馆当代艺术资源,更为“绿色青浦、上善之城”的塑造注入了崭新的文化内涵。

2021.11.18 张自申画作捐赠仪式在青浦博物馆举行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