崧泽遗址荣登“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青浦崧泽遗址被公布为“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中国现代考古学自1921年仰韶文化发现以来走过了百年历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本次入选的百大遗址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崧泽遗址,位于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1957年发现,1961年至2004年曾多次考古发掘。在此发现了上海最早先民活动遗迹和崧泽文化遗存。崧泽文化上承马家浜文化,下启良渚文化,完善了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谱系。2001年崧泽遗址入选“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重大发现”,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在遗址上建成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并开放。

20世纪50年代的崧泽遗址 2021.10.18 崧泽遗址荣登“百年百大考古发现”.jpg

20世纪50年代的崧泽遗址


1974年崧泽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2021.10.18 崧泽遗址荣登“百年百大考古发现”.jpg

1974年崧泽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11.jpg

遗址出土的崧泽文化竹编纹黑陶罐


22.jpg

遗址出土的崧泽文化鱼鸟形玉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