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博物馆开展“文化印迹 留芳百年”——中秋系列拓展活动
        
                 

9月19-21日,青浦博物馆开展“文化印迹 留芳百年”——《典瑞流芳——夏瑞芳诞辰150周年纪念展》系列拓展活动,每天两场,共计120位学生参与。

2021.9.19--9.21 青浦博物馆开展“文化印迹 留芳百年”——中秋系列拓展活动--雕版印刷(1).jpg

恰逢中秋假期,活动以“雕版印刷迎中秋”“活字排印颂中秋”“印花宫饼品中秋”为三大主题,让“双减”后的学生们既有所学又有所感,在博物馆度过一个别样中秋假期。

老师带着学生参观《瑞典流芳——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夏瑞芳展》后,以印刷术发展为主体给学生们介绍《新华字典》《马氏通文》等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代表书籍,让学生通过拓、刻、印来体验印刷术发展,启发学生通过研学商务印书馆在出版史上3个“第一”的成就内容,了解青浦名人夏瑞芳的生平事迹,知晓近代出版印刷发展历程,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了解中国非遗文化印记。活动后学生们纷纷展示自己动手印刷的中秋主题图案与诗句、压印的各式花纹中秋宫饼,给博物馆营造了浓浓的中秋佳节氛围。

2021.9.19--9.21 青浦博物馆开展“文化印迹 留芳百年”——中秋系列拓展活动--课程互动(2).jpg

中秋小长假期间,青浦博物馆推出的体验式系列拓展活动,让学生们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作品完成后带来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2021.9.19--9.21 青浦博物馆开展“文化印迹 留芳百年”——中秋系列拓展活动--雕版印刷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