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寒假系列活动第一场——“青联壁合 龟色宜人”壁画创作
        
                 

    1月21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青浦博物馆“青联壁合 龟色宜人”壁画创作正式拉开了寒假系列活动“博物馆里过大年”序幕。此次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通过主题讲解、参观研学、壁画创作这三个环节,让40位体验者通过情境式互动,体验龟兹壁画魅力并亲手描绘出专“鼠”于自己的新年壁画作品。

网2020.1.21“青联壁合 龟色宜人”活动1.jpg

活动开始,讲解老师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从龟兹的历史、克孜尔石窟的营建、传统壁画的分类、风格等方面阐述了龟兹壁画的艺术特点。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极为投入。随后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参观研学青博“龟兹特展”,走进“克孜尔石窟第38窟”,欣赏龟兹石窟的情境,参与者们纷纷提问,现场研学氛围浓厚。最后环节中,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山体材质、地帐层制作、矿物颜料的特性和绘图上色等方法。大家开始发挥想象,纷纷动手体验壁画地仗层板涂刷制作,一幅幅以龟兹壁画为基础,融入青浦版画元素,通过起稿复写、勾线填色、创新绘图三个步骤,“龟兹X青浦”新年壁画精彩呈现。此次活动打破传统地域限制,融入龟兹壁画、青浦版画及传统年画元素,将陆上丝路文化与海上丝路文化结合起来,给参与者一次独特魅力的社教育活动体验。

网2020.1.21“青联壁合 龟色宜人”活动3.jpg

    接下来,青博还将继续开展“非你‘墨’‘鼠’”“迎新春、送祝福”“福耀新禧”“冬日映赏画”等活动,欢迎大家通过关注青浦博物馆官方公众号进行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