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农民画之源 寻觅长三角之美--青浦博物馆开展“志愿者2019行走活动”
        
                 

11月3日,青浦区博物馆开展“志愿者2019行走活动”,表彰为青浦博物馆社会宣教事业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并对全年志愿工作进行了总结。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文化融合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青浦博物馆通过开办展览、组织活动等形式,将长三角文化融入到日常宣传中去。因此,本次青浦博物馆志愿者行走活动以“追溯农民画之源 寻觅长三角之美”为主题,共有30名志愿者参与。

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中国民间皮影艺术馆。艺术馆专业老师为大家传授皮影戏非遗知识,“一张桌子,一块幕布,一盏灯。”简单的布景就是皮影戏的戏台。一个个人物道具在老师的操作下,活灵活现。随后大家兴致勃勃自己动手制作一份简易的皮影,之后分组轮流表演皮影戏,切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魅力。

热身之后志愿者们前往今天主要学习打卡点——中国农民画村。大家首先认真聆听著名农民画家、非遗传承人陈惠芳老师现场教授农民画人文历史、表现形式及绘画技巧,和老师热烈地讨论交流,然后在观赏研学的基础上,结合青浦博物馆前期举办的本土著名画家岑振平老先生的《水乡情韵——岑振平水彩画展》和“墨舞江南――长三角书画联展”上不同的民间美术表现形式,现场体验各自创作了一幅秋冬农民画作品,用乡土丹青描绘出长三角之美

网 2019.11.3青浦博物馆开展“志愿者2019行走活动”3.jpg

青浦区博物馆每年开展的“志愿者行走活动”暨表彰活动,旨在通过让志愿者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更好地提升自己为传播传统文化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青浦故事,传递新时代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