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众望!青龙镇遗址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青龙镇遗址成功入选该名单。至此,青浦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其他两处分别为福泉山遗址和崧泽遗址,均属于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镇遗址中心区域位于今青浦区白鹤镇青龙村、塘湾村、鹤联村,地面文物建筑有吉云禅寺塔(青龙塔),遗址的发掘工作获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重大考古发现将上海城市文明的画卷延展到了唐宋时期。这个人口、贸易、宗教都极其繁盛的“东南巨镇”——青龙古镇,从只有寥寥数笔记载的文献中走了出来,渐渐清晰了轮廓。

青龙镇到底有多“牛”?历史上,青龙镇既是“东南巨镇”,又是天下“雄镇”,它宛如一条东方青龙,曾经傲立于吴淞江畔,腾飞于东海之滨。它兴于唐、盛于宋、衰于元,因市井繁华、烟火万家,犹如一座都城,故有“小杭州”之谓,是上海第一古镇、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最早的国际航运和经济中心,也是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沧海桑田,随着河道淤积、海岸线东移,盛极一时的青龙镇犹如落日余晖慢慢走向衰败,“旧时都会地,极目草青青”,这座风光无限的天下雄镇已经淹没于历史长河之中。如今仅有在遗留下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献中,还能一探雄镇余韵。

据公布名单,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上海共有12处入选:古遗址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其他1处,增补1处。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


上海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被公布.jpg


网站用 青龙塔与青龙寺.jpg

青龙塔与青龙寺


网站用 银阿育王塔.jpg

银阿育王塔


网站用 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  唐代.jpg

长沙窑变形莲瓣纹碗  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