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来了“二维码文物导游”
        
                 

“放生桥位于朱家角镇中部,南北向,横跨漕港河。明隆庆五年(1571)由慈门寺僧性潮募资修建……”这段语音介绍,并非来自导游,而是来自一款手机小程序“水乡遗韵”的细致讲解。

微信图片_20190925152513.jpg

在10月1日国庆节当日,青浦不可移动文物二维码导览正式启用,成为青浦的“自助导游”,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一扇了解青浦历史文化的新窗口。市民可通过微信扫描文物保护标志牌上的二维码,进入“水乡遗韵”小程序,即可查看、收听这处文物的文字、图片、语音介绍。这让原本“安静”的文物变得灵动,与游客、参观者产生趣味互动。“水乡遗韵”小程序的功能丰富,包含青浦简史、青浦不可移动文物列表、青浦文物地图、我的足迹,可进行青浦文物相关的搜索、地图导航,并查看自己的青浦古迹足迹图。

微信图片_20190925152517.jpg

为了“讲好文物故事,传承文化记忆”,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青浦的文化遗产,读懂文物内涵、欣赏文物魅力,青浦博物馆启动“青浦区文物古迹导览平台”应用性研发项目。通过安装微信二维码和开发小程序这种新型的导览,借助文字、图片、语音三种形式让文物轻松地“开口说话”,游客、参观者可在互动中了解文物的历史沿革、基本内容和文化价值,也可了解到相关历史知识和人文故事。项目选取了青浦区90处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1处、青浦区文物保护单位44处、区文物保护点33处。这些文物涵盖了多种类型,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中的古桥、名人故居、寺庙园林、革命史迹更是体现了水乡青浦浓郁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特色。文物二维码导览是讲好青浦文物故事的新手段,是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将积极助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