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传统 启迪未来——青浦博物馆开展5•18系列活动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不同于过去,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它们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意与知识相结合的平台,观众可以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因此,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定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1.jpg

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青浦区博物馆开展了“博物传统,启迪未来”——2019国际博物馆日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以《明瓷青语》明代民窑青花瓷器展为切入点,让观众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手创,引导更多的市民认识了解青花瓷。5月18日下午,近30位学生参加了青浦区博物馆的“青胎素描续新缘”活动,活动以青花瓷器展为基础,指导学生观赏研学展品,并结合不同时期青花瓷作品特征,阐述青花瓷发展历史以及青花瓷器上各类花纹的寓意,并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在陶瓷花瓶上创作青花图案,突出作品传统寓意与现代元素的融合,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将青花瓷文化融入到当今生活中去。

2.jpg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窗口,青浦博物馆在坚持收藏、保护、研究的职能同时,正逐步发挥更多的文化教育职能,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