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文保单位天恩桥、香花桥得到修缮保护
        
                 

1月22日,徐泾香花桥、盈浦街道天恩桥修缮工程通过区文管委组织的专家验收。

0305_161629_880.jpg


修缮后的蟠龙香花桥


香花桥、天恩桥两座古桥均为青浦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因长期在生产生活中使用,年久而损坏,急需修缮加固,修缮前反复完善修缮设计方案。两座古桥分别于2018年10月12日至12月30日,12月5日至2019年1月16日施工,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整修、修补了桥梁桥面、护栏,恢复了古桥原貌,天恩桥南侧还增加了石质引桥部分,再现了古桥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同时助力蟠龙古镇历史文化风貌区更新、天恩桥的美丽乡村建设。


0305_161655_787.jpg

修缮后的盈浦街道天恩桥


两座古桥的修缮保护是贯彻落实《青浦区文物保护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和青浦区文物修缮三年行动(2018-2020年)计划的具体表现。

香花桥位于徐泾镇蟠龙古镇历史风貌区中心,俗称蟠龙桥,始建于元至元庚辰年(1340年),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重建,是一座并列式拱劵单孔石拱桥,花岗石材质。桥长15.6米,宽3.35米,高3.8米,拱跨5.5米,拱高3.3米。天恩桥位于盈浦街道天恩桥村,俗称古石桥,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78年),民国丙寅年(1931)重建,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长31.6米,宽4米,拱跨9.7米,拱高5.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