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有鸿生——古籍版本学家、书法家杨震方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暨书法遗作展》正式开展
        
                 

    9月7日,《金溪有鸿生——古籍版本学家、书法家杨震方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暨书法遗作展》正式开展了,展览通过“金溪地杰、代有鸿生”,“治碑研帖、嘉惠艺林”,“临池不辍、珠秀海上”三个部分介绍了杨震方生平、碑帖学造诣和书法艺术成就。

第一单元  金溪地杰  代有鸿生——杨震方的生平纪事

    杨震方(1922—2004年),青浦区金泽镇人,著名的古籍版本学家和书法家。1944年7月于上海大学农学院肄业。历任上海金山石油化工总厂翻译,《青浦县志》 特约审稿,上海古籍出版社资料组组长、副研究馆员,上海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传略辑入《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等。

    杨震方先生精于碑帖书法和古籍版本研究,著有《碑帖叙录》《中国出版简史》(古代部分)《古籍版本常识》《中国书法大辞典》(合著)等。《碑帖叙录》收录了秦汉至明清约1400种碑帖,是1949年后第一部研究碑帖的专著,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至今仍嘉惠艺林。他书学“二王”,临池不辍,善书行、隶,书体俊朗秀逸,一生留下许多书法作品,墨香遗韵绵长。

微信图片_20170102055027.jpg 

第二单元  研碑治帖  嘉惠艺林—— 杨震方的碑帖学造诣

    杨震方嗜书如命,藏书万册,且多古籍碑帖。他说,碑帖不仅是一种书法艺术,更重要的又是研究历史的实物资料,我国历代的碑帖资料异常丰富,有政治、经济、哲学、宗教、艺术、文学、历史、地理、语言、文字、科学技术等等,几乎包括了社会各个领域。

    杨震方致力于碑帖学研究,穷多年之功力所著的《碑帖叙录》,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研究碑帖的专著,也是研究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优秀工具书,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通读一遍,即可初识中国古代碑帖之源流。著名藏书家、版本鉴定家潘景郑题序中说:“博采慎择,去芜取精,选取著名之碑帖,上起秦汉,下逮明清,约得一千四百余种。著录其年代、地域、撰书、行字,兼及递藏源流,书法评价,作一扼要之简介。”晚年更是致力于版本和碑帖学研究,在各种专业期刊先后发表文章数十篇,自集而成《金溪集》。


第三单元  临池不辍  珠秀海上——杨震方的书法成就

    杨震方习书近八十载,从事书法研究十七年。终生练字不辍,先后成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被收入《中国书画家名录》等。他的书法自成一体,由楷入行,然后草书。楷书由唐碑入,先习《九成宫》,患其板,辅之以《孔子庙堂碑》《雁塔圣教序》,复以《多宝塔》树其体,《玄秘塔》植其骨,以《张猛龙》和《张黑女墓志》增其雄峻浑厚之气。行书以《兰亭序》《集王书圣教序》为楷模。草书从《十七帖》《智永正草千字文》《孙过庭书谱》入手,然后转入《淳化阁帖》中的二王书。

    他认为楷、草、隶、篆应兼学,以将各种笔法排比,开拓视野,博采众长,融汇贯通,为我作用。他奉“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率真毋安排”为座右铭,以书风古厚朴实、端庄谨严、稳健苍劲,且书艺中蕴含着极高的文化修养而驰名海上。

杨震方书法 (3).jpg

    本次展览得到了杨震方子女们的大力支持,展品除了杨震方遗墨、学术著作等,还有其生前收藏的部分珍贵石印本和珂罗版本碑帖。当日,杨震方子女一行多人受邀前来参观,对展览的成功举办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将展品中的15幅书法作品捐赠给了青浦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70102054758.jpg

     特别一提的是,杨震方先生的老同事、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盖国梁老师为本次展览题写贺联。

盖国梁题写的贺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