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祥古鉴——夏国权铜镜收藏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
        
                 

    11月20日,《瑞祥古鉴——夏国权铜镜收藏展》于青浦区博物馆开展。

2021.11.20 《瑞祥古鉴——夏国权铜镜收藏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1.jpg

    青铜镜是古代中国人梳妆照面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铜镜有着近4000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工艺品中使用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一类。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了镜子厚重的文化内涵,尤以唐太宗的名句“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流传千古。镜不仅是人们的照容器物,更是人类精神内涵的物质载体,如人们常说的“胸有悬镜”“破镜重圆”“镜花水月”等等,都反映出镜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2021.11.20 《瑞祥古鉴——夏国权铜镜收藏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3.jpg

    本次展览从展品本身的特色出发,结合中国铜镜发展史,展现了铜镜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让观众通过铜镜,开启一扇认知古人、了解他们生活日常和精神世界的视窗。

    本展览由青浦区博物馆和瑞安市瑞祥堂青铜镜收藏馆联合主办,展期从11月20日至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