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瑞流芳——纪念夏瑞芳诞辰150周年特展》开展
        
                 

    8月24日,《典瑞流芳——纪念夏瑞芳诞辰150周年特展》在青浦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由青浦区博物馆主办,青浦区夏瑞芳研究会、知道书院暨青浦名人馆协办,共分“勇闯上海”“开创商务”“厚德流芳”三大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100多张和夏瑞芳外孙史济良捐赠的《夏粹方先生哀挽录》等实物20多件,全面反映了夏瑞芳这位近代出版巨子短暂而典瑞的一生。

IMG_0936.jpg

    夏瑞芳(1871—1914年),青浦朱家角沈巷人,近代中国民族出版第一人。幼时在教会学校清心学堂接受新式教育,接触到了印刷业务,1897年他与朋友一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从放牛娃到少年读书郎,从医院助手到印刷技术工,从洋人手下的排字工头到近代最大出版机构的创始人,夏瑞芳一步步成为吃苦耐劳、眼光独特、胸怀宽广的企业家。作为商务印书馆的第一任掌舵手,他富有远见、敢于创新,带领商务同仁编写最新教科书,投入教育公共事业,尊重人才,知人善任,在其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新型文化人才。经营管理上,商务收购修文印书局,与日本金港堂合资经营,吸收并运用了国外先进的排印技术,使商务从一家印刷作坊转型为现代化出版企业,这一时期的商业布局和管理模式奠定了商务印书馆未来发展的基石。

IMG_0918.jpg

     19世纪末,商务印书馆的创建和发展把印刷出版从西方文化机构里独立出来,以“开启民智、昌明教育、普及知识、传播文化、扶助学术”为宗旨,为促进民族觉醒、提高国民素质、繁荣学术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夏瑞芳诞辰150周年。愿每一个家乡人能了解夏瑞芳筚路蓝缕创办商务印书馆的历史,以此为自豪,以此为激励,奋斗不止!

IMG_0940.jpg

 

    展览地址:青浦区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时间:2021年8月24日——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