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40周年,2021年5月25日上午,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和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发起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

2021.5.25 “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1.jpg

    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副主任苏敏和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在开幕式上为展览致辞。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副主任吴剑、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向青浦区博物馆、图书馆和中小学赠送德化白瓷宋庆龄像和孙中山、宋庆龄主题图书。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主任倪一飞、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共同为展览揭幕。50余名青浦区党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副主任苏敏开幕式致辞中说,我们举办“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既是纪念、缅怀宋庆龄同志伟大的生平业绩和人格魅力;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信通过本次展览的参观,能够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继承和弘扬宋庆龄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实现下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不懈奋斗!

2021.5.25 “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2.jpg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在致辞中说:宋庆龄同志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受到世界各国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仰慕和崇敬!“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陈云家乡——青浦举行,既是对宋庆龄生平事迹的展示,也是对陈云和宋庆龄等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真挚友谊的缅怀,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是全区上下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期待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让人们对宋庆龄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有更多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伟大道路有更深刻的感悟,学习伟人的崇高风范,弘扬伟人的革命精神,激励人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宋庆龄同志是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的名誉主席。“为新中国奋斗”是宋庆龄1952年出版个人文集时自拟的书名,也是她一生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此次“为新中国奋斗”展览走进青浦,用120多幅图片和30余件实物娓娓讲述宋庆龄同志“为缔造新中国”“为建设新中国”和“架设通向世界的友谊桥梁”的人生“奋斗三部曲”,还展现了宋庆龄与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经济改革先驱、青浦骄子陈云同志的工作交往和革命情谊。

2021.5.25 “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3.jpg

    青浦“宋庆龄事迹展”充分展现出宋庆龄为实现“振兴中华”的光辉理想尽己所能、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和高洁品格,通过宋庆龄与陈云同志的友谊将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国际主义中国红和青浦传承丰富的革命红巧妙融汇成一幅绚丽的党史画卷,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宋庆龄的思想精神和人性光辉照耀每个人的心田。

    展览对公众将持续开放至6月24日。

    伴随本次展览,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向青浦区图书馆赠送20种80余册孙中山、宋庆龄主题图书,还根据青少年的学习兴趣特点,分别为青浦区小学段、中学段在校学生精心择选孙中山宋庆龄故事读物和趣味游戏书400余册,送书进校园,让更多孙中山宋庆龄为中华民族振兴的奋斗事迹和卓越贡献传颂至青年中,让孙中山宋庆龄为新中国奋斗的事迹和精神,为更多学生知晓和传承!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展览的辐射力、影响力,开幕式当日下午,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副主任苏敏做客青浦区“上善思政大讲堂”,为毓秀学校全体师生亲授思政讲座《一生为信仰奋斗——爱国爱民的宋庆龄》。直播现场,苏敏和同学们亲切互动,生动紧凑的成长故事和深刻有力的庆龄寄语获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和中共上海市青浦区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动,由陵园管理处的老师们携“红色一课”馆校合作优秀课程来到毓秀学校,带领七年级中学生用简易织布机手工编织,体验《宋庆龄的织布机》,开展《飞鸽棋——宋庆龄的革命足迹》主题游艺活动。宋庆龄思政宣讲主题活动让大家在全神聆听讲座和尽情体验活动之余,更触发当代青少年学生对人生目标追求的思考,勉励学生们以青年宋庆龄为榜样,不畏困难、砥砺进步、爱国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