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展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
        
                 

上海青浦是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青龙镇的所在地。青浦与龟兹,一东一西,构成了历史上的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支点。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12月18日上午,由新疆龟兹研究院、青浦区博物馆、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丝路遗韵·五彩龟兹——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展》在青浦区博物馆拉开序幕。上海市文旅局、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青浦区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沈秋娟,上海印刷集团党委书记陆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云冈石窟博物馆、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网11.jpg

对于龟兹这个丝绸之路上的西域古国来说,许多人比较陌生。在历史长河中,汉代时龟兹为我国西域丝绸之路北道诸国之一,唐代为安西四镇之一。龟兹是丝绸之路新疆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极为发达,是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波斯文明,以及阿拉伯文明的交融荟萃之地。东西方文化沿着古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不断地繁衍生息,孕育出了灿烂的古龟兹文化,曾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推动作用。

龟兹拥有比敦煌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有著名的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和阿艾石窟,目前遗存洞窟7百余个,保存壁画近1万平方米。这些石窟介于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和敦煌石窟之间,表现了从公元三至十三世纪佛教艺术的杰出创造和高度成就。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上的重要遗迹,2014年6月,克孜尔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网22.jpg

本次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展共展出新疆龟兹研究院提供的43件壁画临摹作品、数字高清复制品,时代跨度从公元三世纪至十世纪,以佛教文化为主要题材,反映了古龟兹这一丝路“明珠”的历史进程和独特的文化传统,体现了其绘画、民俗、乐舞艺术的发展与演变。这次展出年代最早、也是面积最大的壁画是数字高清复制品《天相图》,原作于公元三世纪,高229厘米,宽达500厘米,出自克孜尔石窟第118窟主室顶部,由日天、持杖托钵立佛、挟猿猴的金翅鸟、雨神、对鸟、立佛和月天组成,两侧菱格内绘图案化的树木和水池、坐禅比丘、伎乐和鸟兽等,表现山林禅修的意境,画面以暖红色调为主,艺术特色鲜明。展出的一个仿真洞窟,为克孜尔石窟第38窟,以伎乐壁画为著称,色彩绚丽,绘画技法精湛,故德国人称此窟为伎乐窟。壁画中富丽多姿的乐舞造型与种类丰富的乐器交相辉映,既有产生于中原地区的排箫和阮咸,也可见由西亚、中亚和印度等地传入的箜篌等乐器,见证了丝路乐舞艺术在古龟兹交汇融合的历史。壁画中重视线条造型中的作用以及敷色上较多使用平涂,都体现出中原绘画艺术的影响。另外,还展出了部分流失海外的石窟壁画复制品。

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沪”,走近西域,在不同视野下了解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深刻内涵,感受古今变迁,共同见证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的交汇融合。

展览为期二个月,至明年2月20日结束。 

展览开幕当天,龟兹研究院等单位在青浦区博物馆还举办了“联通、创新与繁荣:龟兹石窟艺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来自学术界、文博界、美术界近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网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