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刻萃编:金石先驱王昶蜀道访碑拓片展”正式开展
        
                 

65日上午10点,“古刻萃编:金石先驱王昶蜀道访碑拓片展”在青浦博物馆开幕。青浦区文旅局副局长田惠敏、区博物馆馆长王辉、上海博物馆书画部研究馆员刘一闻、陶喻之、陕西理工大学秦蜀古道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雷震、汉中市略阳县文旅局副局长夏俊贵、汉中蜀道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林森、略阳灵崖寺博物馆馆长翟文勇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书法家吴友琳向青浦博物馆赠送展览题字“古刻萃编”,汉中蜀道石刻艺术博物馆及灵岩寺博物馆向青浦博物馆赠送汉中蜀道拓片多件。

DSC_0211.jpg

本次展览是上海青浦区与陕西省汉中市的一次跨地域文化合作,其缘起是青浦朱家角名人王昶。王昶是清代著名学者、金石学家,为官为师为学都有建树,居庙堂决案刑狱公正严明,披战甲可征缅甸平大小金川,主庠序则桃李满天下,为学更是无所不究著作等身。他尤其嗜爱金石之学,痴迷于碑刻拓片的搜罗,历经50个春秋完成的金石学集大成之作《金石萃编》,乾隆四十八年(1783)至乾隆五十一年(1786)期间王昶出任陕西按察使,因此《金石萃编》对汉中一带的摩崖石刻多有收录,在书中王昶还对这些作品留有按语评价。

DSC_0283.jpg

本次展览就是以《金石萃编》为基础,展出王昶在汉中蜀道搜集的石刻拓片以及其他珍贵碑拓40余件,文物近10件,包含有东汉隶书之经典——《石门颂》,相传曹操题名的汉隶作品“衮雪”,诸葛亮的“远涉贴淹没于水下的“玉盆题名十二段”,宋人隶书精品“山河堰落成记等等拓片,期望通过展览观众们能了解清一代金石学大家王昶的生平事迹,一窥两汉到明清近两千年石刻艺术的演变流程,享受书法和石刻艺术带来的美的盛宴。

2019.6.5“古刻萃编:金石先驱王昶蜀道访碑拓片展”正式开展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