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朗山高——元代任仁发家族特展”即将开展
        
                 
展览背景
    任仁发(1254-1327),原名霆发,字子明,一字子垚,号月山道人,是元代著名水利家、画家,松江府上海县青龙镇(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人。任仁发为官期间,主持治理吴地的吴淞江、大都的通惠河、浙江的盐官海塘等重大水利工程,并著有水利著作《浙西水利议答录》,在中国水利史上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发现的上海志丹苑水闸遗址即为其主导的水利工程之一。《新元史》作者柯劭志评价:“仁发治河为天下最,大工大役省臣皆委之”。
   任仁发的艺术成就主要表现在绘画上,尤其擅长人物鞍马,杨维桢赞曰:“任公一生多马癖,松雪(赵孟頫)画马称同时。”其子任贤才、任贤能、任贤佐、任贤德与孙子任士珪皆擅长绘画,画风追求工细古雅,有晋唐之风,为时世所重。
展览内容
    “月朗山高”出自任仁发的号“月山道人”,取其“月朗风清、山高水长”的之意。展览分“家族渊源”、“治水功臣”、“笔墨丹青”、“乐善好义”和“家族墓地”五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任仁发家族状况、任仁发的治水功绩、任仁发及其族人的绘画艺术成就。
展览特色
    展览是国内外首次以任仁发家族为主题的展览
    展览汇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等多家国内博物馆藏品和辅助展品近50件
开幕时间:2018年9月28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8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青浦区博物馆临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