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津禅院
        
                  

    位于朱家角镇漕河街187号,建于元至正年间(1341~1368),为朱家角镇著名古刹,寺内塑有辰州圣母像,故又名"娘娘庙"。明万历年间(1573~1620)重修,清顺治十五年(1658),禅院住持通证(语石)建亦峰居、漕溪草堂、墨华禅、息躬室、清华阁。有殿角鸣鱼、漕溪落雁等十二景。后多次修葺,光绪十八年(1892),重建大殿等。历代住持都是精通书画的高僧,故寺内珍藏了不少名家字画,有赵孟頫、董其昌 的匾额;刘墉、梁书同、郑板桥、吴梅村等人的对联;陆树声、诸嗣郢、王昶等都有翰墨留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禅院逐渐破损。现仅存大殿,单檐硬山顶大殿面宽10.6米,进深10.5米,面积111.3平方米,尚留王昶撰的"重修清华阁碑记"、"振华长老塔铭记"及沈光莹撰"重建圆津禅院大殿记"石碑和"圆津禅院示警碑"。2000年大殿进行改建,易名"三圣殿",其旁建圆通殿;2001年,重建清华阁。

  重修清华阁碑记 碑长0.82米,高0.42米,共二方,青石质,隶书,510字。由清刑部右侍郎青浦王昶撰文,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大兴翁方纲书丹,乾隆五十六年(1791)吴门顾庆詹勒石。碑嵌在圆津禅院大殿墙上。碑文记载了圆津禅院的简要历史和住持振华重修清华阁及慧照恳请王昶撰文为记的经过。

  圆津禅院振华长老塔铭并序碑 碑为青石质,高0.86米,宽0.43米,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立,由刑部右侍郎青浦王昶撰文,翰林院侍读石门陈万青书丹,吴门顾庆詹刻石,文为楷书,27行,460字。此墓志嵌在圆津禅院大殿内东墙上,保存尚好。碑文记载了圆津禅院振华长老(1722-1784)的生平事迹及其王昶与振华交往的一段珍贵资料。圆津禅院示禁碑 碑高1.23米,宽0.78米,青石质,文为楷书。11行,300字。清嘉庆十三年(1808)立,嵌于圆津禅院大殿外墙上。碑文主要禁止在圆津禅院内外擅取财物或到寺骚扰、闹事,违者将追究责任,由松江府青浦县正堂山东张京业颁示。

  重建圆津禅院大殿记 碑高0.30米,宽0.60米,青石质,文为楷书,正文19行,约240字。由里人沈光莹撰并书,立于光绪十八年(1892)春,嵌在圆津禅院大殿东墙上。小部分文字脱落不清。碑文主要记载了同治、光绪年间重建圆津禅院清华阁、山门、大殿等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