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博物馆开展“一笔一划一印章”之 “一方文印献华礼”篆刻课程
        
                 

“方寸之间,尽显大美”。7月24、27日,青浦博物馆开展了“一笔一划一印章”系列之篆刻课程。课程分为两节课,50余名学生在专业篆刻老师的指导下,与之前国画课程、书法课程习得作品最终组合在一起,创作出一幅完整的“一笔一划一印章”结课作品。

2019.7.24 27  2019暑期“一笔一画一印章”1.jpg

24日第一节课,专业老师先介绍了印章历史文化,展示不同字体、题材及材质的印章作品。然后在老师指导下,学生现场学习印稿写法、印文布排等篆刻基本技法,篆刻出落款印章。27日第二节课,专业老师讲解图形篆刻技巧,同时,让学生以自己的书画作品为基础,发挥创作一枚专属自己的印章,为自己的书画作品题识增色、锦上添花。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和感受,在实践中领略篆刻艺术的魅力。

2019.7.24 27  2019暑期“一笔一画一印章”2.jpg

众所周知,印章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了三千余年的历史,由此产生的篆刻技艺更是作为一门艺术流传至今。篆刻艺术的学习涉及到书法、设计、文字、雕刻等多方面领域,有利于拓宽学生们的人文知识面,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浦区博物馆暑假期间尝试开设的篆刻艺术课程,从青少年角度出发,让在校学生成为篆刻艺术的主角,帮助青少年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重新发现篆刻之美。“这个活动很好地推广和普及了中华篆刻技艺,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位家长说道,“篆刻不仅只是刻文字,其中有很多讲究,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将中国传统文化好好留存。”青浦博物馆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课程,能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篆刻,爱上传统文化,使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得到发扬,并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

据了解,青浦博物馆八月份还将继续开展该课程的幼小组公益场,请关注青浦博物馆公众号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