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是青浦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青浦区博物馆在区文广影视局的领导和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在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树立创新思维、开放思维、专业思维和安全思维,积极有为,迎难而上,认真推进各项文物博物馆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文物普查为契机,加强文物保护和宣传工作

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发掘区域历史文化和文物的社会价值,发挥文物的活化作用,为青浦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文化动力。

(一)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方面

全面完成我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历时近五年的普查工作通过市文物局验收。经普查,摸清了全区可移动文物家底, 3家国有收藏单位收藏文物总数3403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230件/套,并建立“青浦区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资源库”。在此基础上,5月召开了青浦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表彰大会,并编制送审《上海市青浦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报告》。

(二)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方面

为贯彻上海市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年度全区文物工作,5月和8月相继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青浦区文物工作会议和青浦区文物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并与街镇签订文物安全协议。编制《青浦区文物保护工程实施意见》征询稿、《青浦区文物保护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草案,以加大区财政对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

完成重新调整和划定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通过专家论证评审;通过《青浦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布青浦区225处文物保护点,每个文物保护点保护标志石碑安装到位;完成全区57处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将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纳入到全区网格化管理领域,从技术上加强文物保护,走在了全国前列;开展青浦区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与区文化执法大队对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点的产权人和责任主体签订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要求责任告知书;对全区重点文物建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更换部分消防器材,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签约书;汛期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三)文物考古方面

青龙镇遗址于4月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配合上博考古部推进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勘探工作,完成重固骆驼墩、赵巷刘夏遗址、练塘金山坟遗址的勘探。

(四)文物修缮等方面

配合香花桥街道,完成区级文保单位麟趾桥的修缮保护工程;指导曲水园做好古建筑维护保养工作;完成盈浦街道张宅、行素堂黄宅、胡氏住宅、县前街32号楼4处文物建筑修缮的方案论证;指导华新镇思古桥、白鹤镇杨氏住宅、盈浦街道张宅、朱家角镇珠浦电灯厂和诸氏住宅、徐泾镇香花桥等6处文物保护点的修缮工作;协调市文物局、上海交大专家,会同朱家角对放生桥的荷载、流量进行测试;联合区文化执法大队对西井街103弄4号宅进行勘查,责令业主恢复围墙原貌;配合重固镇进行福泉山大遗址保护方案编制。

(五)馆藏文物保护方面

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继续开展馆藏古书画修复工作,今年修复古书画 15件;启动“馆藏古籍文献数字化”一期工程,这是我馆首次对馆藏古籍进行数字化建档保护,将分几年数期进行,是继馆藏古书画修复工程之后又一项保护馆藏文物的重要举措;新增馆藏文物74件,其中通过洽购方式征集清《淀滨寄隐图》册页,该册页涉及清代后期许多青浦等地文化名人,具有较高的地方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为建国以来我区财政支出最大一笔征集项目;征集青浦籍当代名人、剧作家陆寿钧捐赠的个人档案和物品667件(组),扩展了文物征集领域,开启我馆青浦现代名人文库的建设。

(六)文物宣传方面

加大文物宣传力度,今年拍摄制作了国际博物馆日特别宣传节目《不负重托》、《保护与传承——青浦区2016文物保护工作宣传片》,增强了广大市民文物保护意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青浦历史文化,开设青浦博物馆微信公众号,5月至年底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和文物知识59条;全年向区文广局上报单位信息43条,为《青浦文化》杂志提供人文类专稿8篇。

以青龙镇及其遗址为重点,全年在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达9篇,涉及上海电视台、澎湃新闻网、东方网等。

二、以阵地服务为基础,扩大社会影响力

我馆以“观众至上,服务第一”为工作理念,以“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质”为服务准则,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彰显青浦的文化魅力,认真做好观众的接待服务工作。全年接待观众183315万人次、团队1227批。

全年相继策划和举办了《馆藏精品书画展 》《陈无忌画展》《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陆寿钧的影视文学生涯》《青龙镇与海上丝绸之路》《徐家铮书法艺术》6个临时展览。这些展览丰富了广大市民和学生的文化生活,发挥了我馆社区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其中原创性展览《陆寿钧的影视文学生涯》是我馆在个人捐赠基础上做出的一次全新的展览尝试;《青龙镇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引起轰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规格之高为临展之最,观众参观络绎不绝,并接待世界考古大会上海年会国内外考古专家200多位参观,受到一致好评。

同时,尝试进行输出展览的制作,针对《桥的故事》展览进行策划与文案撰写。

三、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拓展社会教育和服务领域

今年我馆开展了各类社会教育活动75场。借助最近备受瞩目的青龙镇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开启了青浦博物馆第三季“文化记忆”活动,活动以“青龙飞舞”为主题,让观众们通过多个主题板块活动,在区博物馆里追寻逝去的文化记忆,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架起历史文化记忆和未来艺术探索桥梁。这些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学生和市民的参与。

(一)“金鸡报春”寒假系列活动

新春寒假期间我馆宣教部策划了“金鸡报春”寒假系列活动,通过“送春联”、“纸因有你”“闹元宵”、“观摩大电影”等活动让观众们了解青浦人的一些传统习俗及文化,青浦地区的一些传说和地名的由来等,感受传统文化的那份情怀。

(二)“与历史对话,秀人文青浦”系列活动

在 “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宣教部策划了以“与历史对话,秀人文青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观赏展览、专家讲解、知识问答、动手制作等环节,让参与者们在活动中感受到文物古迹滋养心灵的文化魅力,切身体会到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提升“绿色青浦、上善之城”的城市新形象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同创全国文明城区、共建青浦美丽家园”工作助力。

开展“云蒸霞蔚,自然天成”――陈无忌国画展观赏及拓展写生活动、“心中的莲花”――《西藏唐卡艺术精品展》拓展活动、“菖绿艾香‘粽’爱青浦”端午文化体验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互动中体会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三)开展“‘我讲你听’讲出来的博物馆”活动

配合高中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我讲你听’讲出来的博物馆”为主题的第六届“我看博物馆”征文活动。来自青浦高级中学、朱家角中学和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的共500余名高中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走进我馆,撰写并录制一段3分钟以内的讲解词,形成互联网+时代特征的微课题成果,选优在我馆微信平台推送,达到让学生们共同参与到博物馆的社会宣传教育而服务于市民的社会实践目的。

(四)“探青龙古镇  创丝路新风”系列活动

以《青龙镇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为契机,携手校园教育资源,开展“探青龙古镇,创丝路新风”系列活动,通过系列研学活动,将专家请进校园,让学生走进博物馆,探索祖先的科技、文化生活的样貌,使学生在学习和探究中增强对家乡的文化认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

讲好青浦故事,传播和宣传青浦特色的古文化和水文化。全年向有关社区、学校和共建单位开设青浦人文系列讲座共12个,听众4600多人次。

四、以学术课题为抓手,提升博物馆业务能力和水平

年底结集出版《水乡遗珍——青浦博物馆馆藏文物集萃》图录,体现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

全年专业人员在省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

为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我馆全年自行组织的培训参与400余人次,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53人次;邀请上海博物馆有关专家,开展了中国古书画鉴定培训班,提升古书画鉴定能力。

与上海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申报青龙镇遗址教育展示项目为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开发以青龙镇为主题和元素的青花茶具、丝巾、布袋等特色文创产品3种,宣传和扩大青浦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充实人员队伍,全年招聘录用本科学历的专业人员2名。

五、以管理有序为目标,确保场馆平稳运行

全体职工团结凝聚,克服中央空调主机改造带来的负面影响,克服职工病号多带来的工作影响。与各维保单位签约,落实维保工作,确保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召开维保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维保工作记录,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切实加强维保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意识。

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完善安全防范的人员结构,加强馆内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工作。落实整套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预案,做好防汛抗台应对工作,使事故的发生率保持在零状态。对博物馆的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十九大期间无安全事故。修订和完善《青浦博物馆藏品管理制度》等各项藏品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障藏品安全和保护。

场馆建设跃上新台阶。为改善博物馆展示环境和硬件设施,今年完成了中央空调主机改造、展厅窗帘更换、外机房地面改造等项目。

加强档案工作,成功创建档案工作“青浦区四星级单位”。

六、今年我馆获奖情况

1、被区文管委评为“青浦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

2、 被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青浦区市民修身基地”。

3、被上海市政府评为“2015-201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

4、2017年《青龙镇与海上丝绸之路》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青浦博物馆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是青浦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青浦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我馆将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新时期文物工作方针,以提升青浦博物馆软实力和青浦历史文化影响力为主线,全面落实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展示和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重点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与社会各界主动融合,做到上下联动,左右逢源,形成合力,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和效能。根据《青浦区文物保护工程实施意见》、《青浦区文物保护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配合区各街镇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申报青龙镇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配合市文物部门做好重固福泉山遗址考古发掘的协调工作。

二、业务工作

    重点以“任仁发和他的家族”为主题开展展览、研讨会和论文集(图录)出版等系列业务活动,加强馆际交流,提升专业水平,扩大重大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1、临时展览:为配合建馆60周年,策划举办“任仁发和他的家族”展览。

2、文物征集和书画修复:继续“馆藏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继续修复一批书画藏品。

3、业务研究和培训:以任仁发课题为核心,继续开展青浦人文系列课题研究;开启《做客青龙镇》高端论坛。

4、文博宣传:在《中国文物报》上整版宣传青浦博物馆建馆六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现有网站、微信、电子大屏幕和电视台公益广告为载体,继续加大文博宣传力度。

5、业务档案:加强业务档案收集完整,配备好档案扫描的经费及打印机等设备;分类整理完备党群、综合、劳动人事、财经统计、业务类等相关档案;定好档案收集范围以及保管期限。

三、社会教育工作

    保持社教工作特色,提高青博社教工作水平。

1、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打造“文化记忆”品牌,继续开展大众文化、公共文化鉴赏、核心价值观宣教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延伸教育阵地,拓宽教育渠道,切实发挥好我馆作为国家级、市区级的各“六个基地”的作用。

2、智能导览研发:在现有传统导览系统的基础上,着力开发智能导览服务项目,增强观众互动体验。

四、文创宣传品研发工作

    继续以青浦出土文物和馆藏文物为基础,开发具有青浦特色、青浦符号的文创宣传品,达到宣传和扩大青浦文化影响力的目的。

 

                                         青浦区博物馆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