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博物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策马扬鞭又一年。在区文广影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我馆全体职工的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以可移动文物普查为契机,加强文物保护力度

今年,我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继续有序开展。在去年整理文字内容基础上,我馆重点进行了馆藏可移动普查文物照片的拍摄和信息数据网络平台的上报,基本完成全馆1万余件文物普查图像的采集、整理和上传工作,为明年全面完成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按照市文物局的要求,今年组织人员对全区296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实地复查,并严格按照要求填写文物情况梳理表。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全区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和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并开展全区文物消防安全安全大检查。文物修缮方面,金泽迎祥桥和香花桥麟趾桥的修缮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完成华新思古桥、重固章堰城隍庙修缮方案;完成朱家角关王庙维护保养工程。配合上博考古队开展青龙镇遗址考古、白鹤镇塘湾村电信基站土建工程勘探的工作,配合重固镇人民政府制定福泉山大遗址保护规划。青龙镇遗址考古于10月下旬开始,在隆平寺北面共发掘1000平方米,发现了宋代建筑、水井等遗迹。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完善与加强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机制。我馆主动与区消防委等单位对接,共同商议并落实了全年文物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年内,我们组织召开全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与全区文物建筑负责人进行当面约谈,明确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并指导扶植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同时,我馆组织力量对全区296处文物进行全覆盖的安全检查,杜绝了各种安全隐患,实现了今年全区文物建筑消防零事故的目标。

二、以讲解服务和临时展览为基础,扩大社会影响力

我馆以“观众至上,服务第一”为工作理念,以“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质”为服务准则,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彰显青浦的文化魅力,认真做好观众的接待服务工作。1至11月份接待观众近175000人次,其中青少年7万多人次;团队近1500批次,讲解近2000次,其中志愿者讲解近700次。特别是各大国定假日期间,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观众23023人,日均客流量约800人。

作为我区的重点工作之一,我馆今年完成了报告厅功能升级项目,改造完成后的报告厅将增加3D影片播放功能,并向观众提供更加良好的观看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报告厅的服务功能。同时,我馆精心制作了“上海之源”3D影片,加大了我区文化宣传的力度。

全年,我馆相继举办了《三泖毓秀——青浦历史名人展》、《雅风琴操——青溪方雅琴画展》、《大漠雄风——西北画家梁雄德绘画艺术展》、《电影是我生命——汤晓丹、蓝为洁文物精品展》、《热血山河——纪念抗战七十周年展》、《翠竹飞花——中国民间竹编精品展》、《浦江流芳——2015上海区县文联书画作品展》、《2015青浦区摄影艺术展》等8个临时展览,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这些展览丰富了广大市民和学生的文化生活,发挥了我馆社区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

三、以“我们的节日”系列为载体,完善社会教育和服务平台

我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浦区社区教育实验基地,为直观地引导广大群众感受青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明,我馆以“布局三公里、拓展新渠道、服务全社会”为工作主线,以“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项目为载体,广泛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一)举办“文化记忆”第一季——《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以“穿越6000载 传承中国节”为主题,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举办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筝筝起舞,放飞梦想”清明节活动、“品味五月五”端午节活动、“美丽中秋,多彩编织”中秋节活动以及“着汉服,习汉礼,承孝道”重阳节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等节日里,举办了包括“一纸情怀 寄忆文化”——“青浦记忆”明信片设计大赛和“六一嘉年华”儿童节亲子活动。明信片设计大赛活动在今年3月份启动,历时3个月,与5月底投稿截止,共收到273位作者的298篇作品。

(二)深化博物馆“第二课堂”体验内容。与全区近10所小学共同组织开展了“小小考古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此项活动作为博物馆“第二课堂”品牌活动的项目之一,已经多次获得市区优秀奖项;开展“梦起青博” 系列馆校合作活动,自2014年起与青浦工商信息学校共同策划开展了“馆校合作”现场教学基地项目,共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校外教学实训基地;“快乐暑假,伴我成长——青浦博物馆2015暑期主题活动”活动共分“泥彩流觞”、“纸因有你”、“夏日映赏画”、“小志愿者夏令营”、“扇舞墨画”5个板块、14场活动,共有800余人参与,反响热烈;开展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青浦博物馆被区校外联选为青浦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为全区38所基地之一。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我馆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配合区校外联的要求,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青浦博物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工作规范》、《青浦博物馆发挥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作用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工作的保障方案》,开发设计了“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的实践岗位方案,配合学校让学生走出学校、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共同培育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志愿者服务活动。从2006年开始,我馆陆续招募了多批志愿者,包括教师、学生等社会人士。今年进行了两次青浦博物馆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活动,为40名学生开展了基本礼仪知识、示范讲解和现场指导等内容的培训。通过培训,增进了学员们对上海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也提升了他们的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

暑假期间,青浦博物馆为朱家角中学、青浦高级中学两所中学共308位学生分批提供了志愿实践岗位,分别为在馆内体验讲解接待、咨询服务、秩序维护、资料收集、活动辅助等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使学生广泛参与我馆的社会服务,加强实践锻炼,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为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提供良好平台。

四、以学术研究为抓手,提升博物馆业务能力

今年,我馆有《青龙镇——上海最早的贸易港》和《青浦望族》两项区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结题,并通过评审,分获青浦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和良好课题。

全年,专业人员共发表论文16篇,其中国家级1篇,省市级11篇,区级4篇,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提高,反映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进一步博物馆的业务能力,提升从业人员的文博业务和管理水平,我馆不断加强对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全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近60人次。

五、以内部管理协调有序为目标,确保场馆平稳运行

加强和规范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和管理,预防火灾的危害,充分保障文保单位内财产和员工的安全,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方针。今年,完成了馆内安保设备数字化改造三期工程,改善了安保设施。

做好馆内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与各维保单位签约,落实维保工作,确保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对老化的技防、消防等设备进行更新。加强各类设备及操作人员的管理工作,以确保馆内的空调、电器、供水系统正常运转。

六、今年我馆获奖情况

1、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2015——2019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2013——2014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

3、“快乐星期三”第二课堂主题活动被上海市委宣传部评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公里文化圈特色项目”。

4、被青浦区总工会评为“学习型女职工组织”。

2016年我馆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6年是青浦区文博事业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以提升博物馆软实力为主线,启动博物馆区域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收藏、区域历史文化展示和研究等“四个中心”的建设,为青浦城市新形象、“一城两翼”建设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撑和学术支持,重点实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总结工作,积极宣传普查成果,撰写普查报告,将普查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同时启动编撰《青浦博物馆馆藏文物》一书,实现普查成果的转化,为博物馆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二是着力提升全区文物保护机制的效能。

我区根据当前文物保护新情况和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三级联动机制,提升保护效能。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文物工作者的法制意识和业务能力建设。大力发动社会各界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形成人人爱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青西三镇文化遗产梳理工作,探索三镇联动中文物保护机制,切实保护文化遗产。

三是继续加大青浦区文博研究和社会服务力度。

强化学术研究是博物馆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馆内业务研究氛围较好的优势,启动开展“青浦古镇”、“沈瘦东诗文集”课题研究和整理点校工作,为其出版打好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及“梦起青博”等活动,提升学校课外实践基地等服务社会的能力,注重新兴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文博服务带来的社会正能量,提高文博宣传的吸引力和传播力。

四是加强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工作。

针对博物馆专业人员文物鉴定能力低等薄弱问题,将启动博物馆专业人员实务培训计划,重点举办古陶瓷鉴定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授课。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将实施和完成博物馆临展厅功能升级项目和安保设备数字化改造三期工程,以改善博物馆文物保护、展示的条件,确保博物馆文物的安全。

 

                                         青浦区博物馆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