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古桥修缮工程竣工
        
                 

近日,青浦区文物保护点思古桥修缮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专家验收。

思古桥座落在青浦区华新镇嵩山村。思古桥跨嵩塘港,又称思归桥,始建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1951年重修。这是一座花岗石三跨平梁桥,桥面用三根石梁平铺,桥柱用三根石并立组成,上置横梁,两岸桥墩用块石砌筑。现存有南侧桥联“蟠龙百里银溏近,沪读千秋玉垒平”。思古桥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被公布为青浦区文物保护点。

网 2019.10.14思古桥修缮工程竣工1.jpg

因建桥年代久远、无人使用、缺乏维护, 思古桥桥面局部植物根系攀附、桥体结构自然老化,危害文物安全。2019年3月修缮工程开始,为期三个月。首先在桥周河中打捞缺失的面板、望柱等构件,随后对桥体局部落架修缮。主要是清理植物及根系,清洗石材污渍、锈斑、微生物侵蚀,重点修缮东西桥台的基础,全面打点勾缝。除了对思古桥桥体修缮,工程还包括清除桥体周边水生植物,改善文物周边风貌。通过此次修缮工程,思古桥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俨然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新风景。

网 2019.10.14思古桥修缮工程竣工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