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基层工作 共谋文保新路 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来青调研
        
                 

6月13日上午,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等一行到青浦重固镇开展工作调研。副区长倪向军,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处、区府办、区文旅局、重固镇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重固镇党委书记金彪就重固镇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工作做了专题汇报,从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化先行等方面介绍了重固镇当前的工作实践与探索,并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市文物局提出工作中的困难及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618145629.jpg

座谈会上,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处欧晓川处长、周丽娟副调研员、区文旅局局长沈秋娟、副局长田惠敏分别围绕重固镇提出的请求建议进行了交流。

在听取了各方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的探讨后,副区长倪向军说,青浦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主阵地,我们的战略布局需要文化的支撑。福泉山遗址作为上海市遗址类唯一一处国家大遗址,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坚持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独特作用,让青浦重固丰厚的文物资源“活”起来、“亮”起来、“强”起来,使其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逐步打造成为“金字招牌”,助推青浦新型城镇化建设乃至引领“江南文化”示范的创建。

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感谢青浦区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重大部署方面坚定有力,取得了扎实成效的成绩。他指出,要认真开展文物安全状况排查,确保文物安全,要有守土有责的文物保护意识;要利用好福泉山遗址这块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文物局也将争取把福泉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纳入“十四五”期间上海文化发展战略;要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在保持遗址完整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保护、考古、研究、展示工作,同时适当引入社会力量,引导当地群众,促进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微信图片_201906181456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