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元宵特别活动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是元宵佳节传统习俗中必不可少的元素。2月19日下午,为迎接元宵佳节到来,青浦区博物馆开展了“新春开门红  欢乐闹元宵”特别活动。20余组家庭参加了本次活动。

4437e65b67611dd7492225.jpg

原始时期,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照明有了需求。约10 万年前,人类学会钻木取火,用火驱走日落后的黑暗;之后出现用动植物油点灯的灯光照明;再后来,有了煤油灯;在不到200年前,电灯的发明,革命性地改变了人类的照明方式。

活动开始,由区博物馆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古代灯具形制、照明燃料的使用等,以及青浦博物馆馆内展示的“上海第一房”的结构以及青浦水乡木桥文化。让小朋友们初步了解了人类从火、油到电的发展历程,以及作为照明载体的照明工具从火把、动植物油灯、蜡烛、煤油灯到白炽灯,直到现在的LED 灯的变换;还有中国传统木制工艺及其城市文化内涵。

接着在工作坊环节中,小朋友们一起动手拼搭制作木板宫灯,进一步了解了木制工艺以及照明对我们生活的作用和意义,并从中感受到古人生活将实用性、艺术性与科学性融于一体的智慧和原始朴素的环保节能意识。

4437e65b67611dd7493e26.jpg

最后大家一起进行猜灯谜互动游戏,体验元宵看花灯、做花灯的传统风俗。活动在一片喜庆热闹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活动,旨在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引导大家继承发扬古人的环保意识、审美意识,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响应。

4437e65b67611dd7496e27.jpg